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学院刘健实验室网站
 首页  研究领域  团队成员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条件  学术动态  组内活动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每周一晚上6:00 组会, CCE1416, 欢迎参加!    2018/01/01
 
     
 
  组内活动
 组内活动 
 组会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组内活动>>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闻利平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8-10-22 18:17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闻利平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应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健教授邀请,在材料学院研究生论坛和材料学部资助下,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闻利平研究员于20181018日上午到访我校,并在CCE1505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仿生纳孔膜材料的构筑与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报告围绕“仿生纳孔膜材料的构筑与应用”这一主题进行。报告由刘健教授主持。闻利平老师首先介绍了仿生纳米孔材料的研究背景,自然界中的许多生命体都在高效地利用纳米通道结构发挥着各自的功能。围绕着一维限域体系离子可控传输的设计思路,闻老师提出了一维限域离子运输的本质及调控规律,构筑了一系列一维限域体系,揭示了一维限域领域离子传输的本质及调控规律,发展了基于新原理、新概念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量转换器件,为制备新型能源转换体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闻老师着重提到了和青岛地理优势息息相关的蓝色海洋利用的新思路,其发展了基于嵌段聚合物自组装的阵列纳米孔膜材料,提高了离子传输的效率,利用纳米孔道膜材料进行化学势梯度驱动的盐差发电器件的构筑,得到了3.5瓦每平方米的功率密度,该数值已接近商业化水平的5瓦每平方米,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最后,闻利平研究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情而友好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

闻利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发表相关方面的研究论文60余篇,代表性工作包括:Sci. Adv. 1篇,Angew. Chem. Int. Ed. 7篇,J. Am. Chem. Soc. 5篇,Adv. Mater. 15篇和Chem. Soc. Rev. 1篇等。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8 刘健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CE 1416 1414 1409 1407  

 Email:liujian@qust.edu.cn